營養標籤

大家看過前面7篇文章之後,應該對狗糧營養標籤和主要營養有基本認識。今日我們便討論一下狗糧營養成份比例。以下都是以針對健康成年犬的乾糧為例子,不包括有特別飲食需要的狗狗或幼犬。

蛋白質和脂肪

主子是肉食性動物,蛋白質脂肪是主要的能量來源,而且蛋白質和脂肪是身體主要構成材料,因此必需充足。大家不必擔心脂肪高容易令主子變肥,要主子保持好身材應該多運動及不要過量餵飼才對。

大家在坊間的乾糧包裝上,可能見到粗蛋白質含量從18%至40%不等,有些甚至有更高的含量,那一種比較好?當然較高的粗蛋白質會較好,雖然粗蛋白質不等於蛋白質,但沒有其他可反映蛋白質含量的指標,因此大家只能以粗蛋白質含量高為目標去看。筆者建議以粗蛋白質含量較高的狗糧為優先。

脂肪亦一樣,粗脂肪不等於脂肪,但我們只能相信在沒有造假的情況下,粗脂肪是反映脂肪含量的有效指標。而含量方面,粗脂肪含量可佔不多於25%,宜在在15%至25%之間,盡量不要選那些低至約10%的狗糧。

NFE / 碳水化合物

很多時候狗糧都不會列出這一項,所以要大家用計算公式估算出來。雖然主子吃下碳水化合物沒有甚麼大問題,但這項的含量實在不需要太高,因此大家應優先選出粗蛋白質高而粗脂肪不太低的狗糧,不須特別因應這項作選擇。

粗纖維

一般來說,粗纖維含量在2.5%~4%之間比較好,坊間大部分乾糧都是在這範圍內。若果粗纖維少於2.5%,並不代表不理想,但粗纖維若多於4%,就可能令食物在腸內移動太快,令吸收營養的時間變少,這就不太好了。

灰分Ash

不少乾糧都含有10%甚至更高的灰分,但這可能是過量使用營養添加劑的結果。灰分的含量以低為好,少於5%是比較理想,一般在8%左右亦不算差。

水份

乾糧的含水量一般大約在10%左右,在挑選乾糧時這一項不須特別關注。要注意如果水份含量高的話,會令其他的營養含量相對降低。

總結

營養含量比較一般會以乾物質 (Dry Matter,縮寫DM)重量來對比,即是將所有水份減去後,剩下來的物質質量比例。以乾物質來對比的話可以排除水份對比例的影響,因此乾糧和濕糧也可作公平比較。若果乾糧的水份相若,亦可作粗略比較。總結上述的選擇,大家可參考下列的營養含量比例來挑選乾糧,後續便要給再細看使用的材料再決定是否給主子試食,觀察主子的反應來進一步確認該狗糧是否適合,可參考另一文章 “如何挑選主子的食物?”。若有疑問,請咨詢獸醫或專業寵物犬營養師。

  • 粗蛋白質 : 以較高者為佳,甚至可高於40%
  • 粗脂肪 : 15% ~ 25%
  • NFE : 不需要指定含量範圍
  • 粗纖維 : 2.5%~4%
  • 灰分 : <5%
  • 水份 : 10%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歡迎pm我們,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David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相信有不少奴才都會試過,明明 Homemade 鮮食製作過程十分清潔衛生,食材亦沒有變質,主子又不是對那些食物敏感,但偏偏主子的便便就變差了,軟便、濕便,甚至帶黏液,到底哪裡出錯了? 這時候,很多人便會向網友們請教,多數都會得到類似『如果以鮮食餵飼,一定要給主子補充益生菌…』的建議。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以乾糧餵飼的主子則較少出現這情況? 難道以鮮食餵飼,會令益菌無法在腸胃道內長期生存,要透過補充品來維持? 今期便告訴你其中一個最多人忽略的原因和處理方法。

分享俾多D朋友知:

近日美國爆出兔仔疫情。跟據資料顯示,病毒Rabbit Hemorrhagic Disease Virus有高死 …

公告 – 兔群近月爆發致命出血性(RHDV2)病毒即刻睇下先~

分享俾多D朋友知:
怎樣的鮮食食譜才營養平衡

很多人在製作鮮食或以生肉作主子正餐時都會有同一個問題,應該俾多少份量的食物及如何配搭才會營養均衡? 很多人會在網上找食譜,參考其他人的分享,又或者參考其他書籍內的食譜。資料很多但又好像少了些什麼,究竟哪個食譜才最好? 今次我們就 review 一些坊間常見的食譜,看看是否營養均衡,快點看看吧~~

分享俾多D朋友知:

早前,有位朋友看過我的分享後問我一些關於狗糧的問題,他提到一個有趣的說法,就是 『這狗糧用了很多種不同的材料,營養應該很好,對嗎?』,想知答案就要看看內文了。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