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家禽,魚和蛋

大家在挑選各種狗糧時,可能都看過包裝上的營養標籤,當中有一項是叫做 "Crude Protein",中文稱作『粗蛋白質』。大家不要誤會粗蛋白質即是蛋白質的另一稱呼,當中其實大有玄機。

蛋白質的分子結構中有氮元素的存在,所以有些人用氮含量去估算蛋白質的多寡,這就是凱氏定氮法 (Kjeldahl method) 或杜馬法 (Dumas method)。一般來說,蛋白質中的氮元素佔整體的16%左右,因此很多人會測試食物中有多少氮,再將測試出來的氮含量乘 6.25 (100%÷16% = 6.25) 當成蛋白質含量。這亦是現在大部分國家實驗室正在採用的方法,例如 USDA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粗蛋白質是用氮含量去估算蛋白質的多寡,USDA 數據庫內列出的蛋白質和氮的轉換系數是6.25
USDA 數據庫內列出的蛋白質和氮的轉換系數亦是6.25。

蛋白質含有氮元素,但含氮元素的不一定都是蛋白質,測出來的氮可以來自非蛋白質。過往有些不法商人利用這個漏洞,在食品內加入有害的含氮化合物,令測試出來的氮含量高,使食物看似有高蛋白質來謀取暴利。2007年美國寵物食品污染事件和 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等食品安全事件就是例子。但直到今天,包裝上標示的依然是粗蛋白質。所以要確保主子吃到真正的蛋白質,最好還是多看看營養和成份標籤。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或者有什麼關於狗狗營養的問題,歡迎pm我們。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David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狗狗太肥

正確評估主子食物份量及熱量需求,可以幫助主子保持最佳狀態。今期我們教大家如何著手為主子訂出合適的食物份量及調整的竅門。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營養標籤

經常見到其他人問可否介紹乾糧,今次我們便討論怎樣的營養比例才算理想,寵物犬營養師還會列出例子給大家參考~~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粗灰分

我地大多數嘅食物包裝上都有營養標籤,好多項目都好相似。但狗糧標籤上通常都有一個叫”Ash” 嘅成分。查字典會見到叫骨灰,又或者叫灰分。唔通狗糧入面加左骨灰入去?想知係乜就click入黎睇下喇~~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多種碳水化合物食材

一般人係狗糧包裝上面可能比較少留意嘅係當中嘅碳水化合物,今期我地就講下狗狗營養學上關於碳水化合物嘅abc。 營養師仲會講吓主子嘅鮮食應該有幾多碳水化合物先啱,大家唔好錯過啦~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