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偶然便會聽到有人提出這個問題:狗狗可以吃蛋嗎?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會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當然可以。但之後便是一個比較有爭議的問題:那未煮熟的雞蛋是否都一樣可以?今次我們就來以科學的角度拆解當中的迷思!

雞蛋的營養價值

有很多人都認為主子吸收了雞蛋中的營養可以令毛髮變得更有光澤,亦有一些人希望在主子的食物中加入雞蛋蛋白來提升蛋白質含量。不論是那種原因,雞蛋的蛋白質是常見食材中最高生物學價值(可以在這裡了解蛋白質的生物學價值是什麼)之一。 煮熟的雞蛋蛋白非常容易消化,可提供主子生長發育和維持日常所需的所有必需氨基酸。此外,雞蛋也是鐵、維他命 A、維他命 D 和多種維他命 B 的良好食物來源。而蛋黃中大約有 4% 的脂肪以亞油酸(LA)的形式存在,所以雞蛋也是主子必需脂肪酸的來源。

主子吃雞蛋的爭議

坊間有些人說,餵食生雞蛋沒有問題,另一邊的說法是一定要煮熟雞蛋才可以。反對吃生雞蛋的人,主要是說有研究指出,蛋清(未經烹煮的雞蛋蛋白)有生物素抑制酶,可引致主子生物素缺乏,因此不應吃生雞蛋…

支持吃生雞蛋的人的理由主要是,生雞蛋有xxxx營養,這些營養必須要生吃才有作用。只要主子將蛋清和蛋黃一起食用,蛋黃含有大量的生物素可以抵消生物素抑制酶的影響,要在一天內吃很多生雞蛋才有問題。

初步看正反兩面的說法似乎都有些跟據,平常人一時間很難去分辨那一種說法才對。所以筆者特意去番查關於這爭議的資料來看,看看主子究竟是否可以吃蛋清。

蛋清與抗生物素

首次有記錄蛋清對健康的危害是在1920 年代。食物成份中包含蛋清的動物會出現鱗狀皮疹、血液膽固醇水平升高和神經傳遞缺陷。主子缺乏生物素的症狀包括皮炎、脫毛和生長速度慢等。經深入研究後發現是生物素缺乏症,這是由於蛋清中含有一種帶抑制作用的物質降低了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率,令身體無法吸收足夠的生物素而引起的。 那個有抑制作用的物質被命名為「親和白蛋白」或親和素。 親和素是一種母雞輸卵管的分泌出來的蛋白質,隨後滲透到雞蛋的蛋白裡。當主子食蛋清時,親和素會在主子的腸道中與食物內的生物素結合,同時令主子無法將生物素吸收。蛋清中的抗生物素在阻礙生物素吸收的效果非常強,因此蛋清是研究生物素缺乏症中常常使用在實驗動物身上。

一般來說,由於餵飼生雞蛋而導致主子出現生物素缺乏症的風險很小,因為雞蛋的蛋黃含有大量生物素,可以抵銷抗生物素的影響。 此外,將雞蛋加熱烹煮時會使抗生素發生改變,破壞它對生物素的結合能力,令它無法再阻止生物素在腸道中吸收。所以,實際上只有當我們將蛋黄抽走,只是餵飼蛋清時,生物素缺乏症的潛在風險才會發生。

抗胰蛋白酶

與抗生物素相比,餵食蛋清的抗胰蛋白酶的影響較少被提起,但它對主子的營養管理的影響卻十分大。有研究報告說,只要主子每天食兩個生蛋清的話便會出現稀便,而當餵食量進一步增加時,便會出現慢性腹瀉和體重下降。

據研究指出,蛋清蛋白的利用率(由表觀消化率決定)只有 58.6%。隨後的餵飼研究和蛋白質消化率的體外測試證實,造成這些影響是由於在蛋清中發現的一組胰蛋白酶抑制蛋白引起的。即使蛋清只佔食物的7%,蛋清中的胰蛋白酶抑製劑會降低食物的蛋白質消化率。 跟據研究顯示,蛋清胰蛋白酶抑製蛋白的份量與蛋白質消化率的下降之間存在線性關係,即胰蛋白酶抑蛋白劑越多,蛋白質消化率下降越多。

和抗生物素蛋白一樣,將胰蛋白酶抑製蛋白加熱後可以改變它,令到蛋白中的蛋白質及食物中其他的蛋白質可以被消化吸收。一項對主子進行的研究證實,在 14 天的餵養期內,在成長中的幼犬的食物中加入生(已脫水)蛋白會降低食物的消化率,並導致所有幼犬出現慢性腹瀉和體重下降。當食物中加入同等份量的熟(已脫水)蛋白時,大便正常,幼犬生長健康,飲食消化率提高。 每種飲食的實驗室分析表明,與蛋清相比,經過烹煮的蛋白中的胰蛋白酶抑製蛋白活性顯著降低。

利用烹煮來消除蛋清中的抗生物素和胰蛋白酶抑製蛋白對主子的影響是必要的,除此之外,由於生雞蛋存在細菌污染的風險,因此筆者不建議各奴才餵生雞蛋給主子吃。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哪些題目想了解,或者有什麼關於狗狗營養的問題,歡迎pm我們。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按『搶先看 / See First』,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  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 David 撰寫

參考資料

  • Bateman WG: The digestibility and utilization of egg whites, J Biol Chem 26:263–291, 1916.
  • Lineweaver H, Murray CW: Identification of the trypsin inhibitor of egg white with ovomucoid, J Biol Chem 171:565–581, 1947. 
  • Mabee DA, Morgan AF: Evaluation of dog growth of egg yolk protein and six other partially purified proteins, some after heat treatment, J Nutr 43:261–279, 1951.
  • Czarnecki-Maulden GL, Rudnick RC: Development of a successful spray-dried egg white-based experimental diet for dogs: effect of heat treatment on diet utilization, Nutr Res 10:109–115, 1990.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狗狗可以食豬肉嗎

生活在香港的我們,除非有某些限制,例如:宗教信仰。否則,大部份人都會經常食用豬肉。但我們卻經常聽到有人說,給主子食用豬肉有很多壞處…… 今次寵物犬營養師就和大家探討一下,主子能否吃豬肉!?

分享俾多D朋友知:
Giggle Paw營養偵探

為主子準備鮮食或生肉大餐的人,很多都知道要在食物中加入鈣以獲得均衡營養,但鮮食補鈣有那些補充劑可以選?這些補充劑有什麼特點?那個會比較好?為什麼?今期我們便分享四種常用的鮮食補鈣質補充劑,還會以鮮食為例子講解使用量及注意事項。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為腎狗製作鮮食前必睇

當主子患上腎病,胃口欠佳是非常普遍的。由於身體不適而食慾下降,但不進食會令身體狀況更差,是惡性循環。很多家長都希望能夠在家準備鮮食,為主子提供營養合適又美味的正餐,令主子自願進食。到底怎樣的營養才合適? 有哪些地方要留意? 今次我們將會分析一下腎病專用處方糧,為準備腎狗鮮食的家長們提供一些啟示。

分享俾多D朋友知:
選擇自家製小食及食物包前必需知道的事

很多人都希望提供最好的給主子,除了好味以外,營養均衡又豐富當然是最好的。坊間越來越多本地製作的小食及日糧,自家製風乾小食、凍乾小食、生肉食物包、凍乾生肉糧、鮮食包…… 哪種食物有較好的營養? 餵飼這些食物有什麼風險? 今期和大家討論一吓這些食物的優點和風險。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