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植物油

在狗糧中粗脂肪 (crude fat)代表了所有的脂肪類成分,是粗淺的稱呼,可用它的化學結構細分成不同的脂肪酸。若想了解更多可看另一篇脂肪與脂肪酸。跟據NRC的建議,狗狗應攝取的必須脂肪酸有四種,分別是LA ( 亞油酸,Linoleic acid,18:2n-6 ),ALA ( α-亞麻酸, alpha-Linolenic acid,18:3 n-3 ),EPA ( Eicosapentaenoic acid,20:5 n-3 )和DHA ( Docosahexaenoic acid,22:6 n-3 )。

千萬不要以為主子攝取少些脂肪酸是較好,相反脂肪酸除了是主子的熱量來源之外,更有助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亦是身體大部份器官及功能中重要的一環,更可改善皮膚及毛髮狀況,令毛髮變得有光澤。

LA是Omega 6家族,而ALA、EPA和DHA是Omega 3家族,兩個家族的功能是有少許差別的。主子可以將ALA轉變成同屬Omega 3家族的EPA和DHA,很大程度上可以滿足身體所需。大家可能以為Omega 3是比較重要,所以要多攝取ALA等的Omega 3,這亦是我們在坊間常聽見的說法。這裡要特別提出,對主子來說作為Omega 3家族中的ALA並不是最重要的必須脂肪酸,Omega 6家族中的LA才是最重要的,ALA多而LA少的話反而會出現問題。因此,NRC亦建議優先提供足夠的LA,才可令主子獲得足夠而且平衡的脂肪酸以維持健康,例如亞麻籽油(Flaxseed oil) 中的ALA比LA高出好幾倍,所以不是主子吸收必须脂肪酸的理想來源。大家以後在主子大餐加入油或脂肪時要多留意脂肪酸的比重啊。 。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歡迎pm我們,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Cold pressed Flaxseed Oil nutrition data from USDA database, FDC ID 167702

由寵物犬營養師David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怎樣的鮮食食譜才營養平衡

很多人在製作鮮食或以生肉作主子正餐時都會有同一個問題,應該俾多少份量的食物及如何配搭才會營養均衡? 很多人會在網上找食譜,參考其他人的分享,又或者參考其他書籍內的食譜。資料很多但又好像少了些什麼,究竟哪個食譜才最好? 今次我們就 review 一些坊間常見的食譜,看看是否營養均衡,快點看看吧~~

分享俾多D朋友知:

早前,有位朋友看過我的分享後問我一些關於狗糧的問題,他提到一個有趣的說法,就是 『這狗糧用了很多種不同的材料,營養應該很好,對嗎?』,想知答案就要看看內文了。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對主子有分別嗎

大家比較狗糧時都會發現高蛋白質的狗糧會比較貴,為了主子健康,當然願意多花些錢。但當中的蛋白質可能多數是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質並不多。那兩者有什麼分別?我們應如何評價蛋白質來源?今期還會淺談一下常被人看作主子homemade大餐中優質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大豆及其製品的利與弊。

分享俾多D朋友知:
鮮食烹煮方法和選材的Do and Don't

很多人疼愛自家主子,親自烹調各式美食當然少不了,烹調方式和食材挑選應該注意什麼?那種烹調方式會較好?今期和大家分享一些鮮食烹煮的知識,還有一些提升主子食慾的貼士給大家,令主子食得開心又健康~~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