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部份自己親手準備鮮食給主子的奴才都曾經找鮮食製作的書來看,或者在網上學習如何製作鮮食。坦白說,筆者也是過來人,這些資料和書都看不少,亦試過跟著去做,但我很快就會發現發現一些問題…例如我自家主子每餐應該煮多少份量才夠?這些食物是否可以給主子提供足夠的營養?主子是肉食性動物,這些「食譜」是否真的適合他們的腸胃?當然,我們也不會每餐去計算一下自己的食物內是否有足夠的營養來維持健康,但長期飲食不均衡會令我們的身體越來越多毛病卻是大家都知道的。那麼,當我們看到一份給主子的食譜時,應該要留意些什麼才對?這次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寵物鮮食食譜不可不看的6大要點。

1. 食材和份量

一份食譜,最重要的資料當然是食材和份量,而且這麼重要的資料應該要寫得清楚明白。但坊間找到的「食譜」卻不一定寫得如此清楚。

以牛肉為例,牛腩、牛柳和牛冧等不同部位的肉,它們的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素的含量都有很大的分別。若果食譜沒有說清楚所用的是怎樣的材料,煮出來的鮮食營養價值當然亦會有很大的差異。

任何鮮食都不應該使用主子難以消化的食材!
任何鮮食都不應該使用主子難以消化的食材!

此外,不同產地的食材之間亦有不同,但我們很難將每種食材及產地都去細分,只能相信來自不同產地的食材差異不會很大。例如南瓜,使用從大陸進口的南瓜和墨西哥進口的南瓜所煮出來的鮮食是有分別的,所以,食譜如果可以列出食材的來源國便更好。

食譜食材和份量
食譜應清楚列出食材及使用份量

說到份量,一些熟識烹飪的人可能會看過不同的食譜(人吃的菜式)。這些食譜有時候會以「半碗」、「少許」,甚至更含糊的字眼來交代份量。對於有一定烹飪經驗的人來說,當然可以輕鬆的掌握好份量,令菜式適合個人口味,但新手在這方面可能會感到困惑,「少許」即是多少?我曾經見過不少奴才嘗試製作鮮食,因主子食用後有不良反應甚至生病而不敢再試。所以,食譜的份量,最好是清楚地標示使用份量及量度單位,例如以重量「克」為單位,這樣只要有一個相對準確的秤,食材的使用份量便會正確,就算新手亦可以輕鬆掌握。

食物份量應該要更清楚才對。

在此要特別提醒各位,製作主子大餐時不應該用食物種類重量比例來定食譜。我明白這個做法是很多人比較易掌握的方法,而且有很多人正在用這種方法來炮製主子的大餐,他們的主子在食用後並沒有什麼不妥,因此便認為這是正確的方法。但這方法並不能保證主子的大餐有足夠的營養來維持健康,更甚者是連食物的熱量亦不夠,長遠來說這種做法令主子有很大的健康風險。(可參考另一篇文章怎樣的鮮食食譜才營養平衡了解更多)有不少獸醫不鼓勵奴才以鮮食來侍候主子,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2. 熱量和來源比例

『跟著這食譜,我家主子夠飽嗎?』這個是很多奴才都會問的問題。一份食譜,應該標示出食物的熱量,亦即是所含有的卡路里(kcal)。食物份量是否足夠為主子提供所需的熱量是最基本的問題,若果食物熱量不足以滿足主子的熱量需求,那麼主子便會日漸消瘦,相反便越來越肥。(關於評估主子熱量需求及調整食物份量,可以參考主子每天要吸收多少熱量?來了解更多)除了熱量足夠之外,亦需要注意熱量來源比例。

若果食譜有清楚標示出食物的熱量,那麼我們可以跟據自家主子的熱量需求,按比例計算出食材份量多少才足夠自家主子享用,這樣便不需要擔心主子會否吃不夠或過量進食。

熱量來源比例

對主子來說,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才能轉變為熱量。我們應該跟據個別主子的身體健康狀況,改變這三大營養素的比例。例如患上慢性腎衰竭的主子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量,因此需要以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代替蛋白質作為熱量來源,確保主子有足夠的熱量。又例如曾患上胰臟炎的主子,需要進食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以減少胰臟炎復發的風險。因此,了解食物的熱量中,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所佔的比重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幫我們了解食物是否適合主子食用。如果單靠食物種類重量比例來定的食譜,比較難以控制熱量來源比例,對有特殊營養管理需要的主子來說,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3. 乾物質重量和佔比

另一個可以衡量食物內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的方法是看「乾物質」重量。乾物質(Dry Matter,又稱DM)是食物脫水後的重量,我們在比較不同食物時,往往會因為食物含有的水份不同,而不能公平地比較它們的營養價值。例如要將鮮食和低脂處方糧的營養含量比較時,便可以使用乾物質的數據來比對,看看鮮食的脂肪含量是否和低脂處方糧相約。因此,統一使用乾物質重量來比較不同的食物,亦可以清楚地知道食物的營養含量。我們開發了一個小工具,方便大家可以將食物的營養含量換算為乾物質的營養含量比例,方便進行比較,當然如果食譜有列出乾物質重量及佔比就更一目了然。

從乾物質重量,我們還可以推算出鮮食內的水份含量到底有多少。就以圖中的早餐為例,乾物質重量約為64.9g,在鮮食烹煮之後的總重量,假設是140g,我們便可以知道當中的水份含量大約有(140g-64.9g) 75.1g,亦即是75.1mL。主子食用鮮食後便可從中獲得75.1mL的水份,這對於一些關注主子水份攝取量的人來說是很有用的資訊。

4.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來源

大部份奴才都知,主子是食肉性動物,應該以動物性食材為主,才乎合他們生理上的需要。但有不少人都誤會了,蛋白質的來源只有肉類,事實上很多植物性食材都有豐富的蛋白質,例如大豆,豌豆等,甚至一般的植物性食材中都含有一定比例的蛋白質。對主子來說,這些來自植物的蛋白質比來自動物性食材的蛋白質差,而兩者最大的分別是動物性食材有較高的生物可利用度和含有全部的必需氨基酸(可以到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對主子有分別嗎?了解更多)。簡單來說,動物性食材會比植物性食材易消化吸收。因此,三大營養素的來源可以讓我們初步了解這食譜是否較易被主子消化吸收。

三大營養素來源比例

很多大品牌的乾糧和濕糧都只是列出粗蛋白質的含量,含量較高的通常售價亦較高,因為我們都會期望當中含有較多的肉類,對主子較好。事實上,很多商家為了產品可以享有較高的零售價,他們會使用較多來自植物性食材的蛋白質來推高飼料中「粗蛋白質」的數值。同樣的情況也可能發生在「鮮食包」身上。所以,除了看食譜外,我們在看鮮食包的營養數據時亦應注意它有沒有列出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比例,幫助我們挑選優質的食物。

5. 營養含量分析

食譜是否包含主子每天必需要的營養,是決定這食譜是否可以作長期食用的一個重要參考。若果食譜當中某些營養較少,甚至少於建議量,可能會令主子的健康受到威脅,這威脅未必會即時出現,但卻不能忽略。

營養含量分析

營養含量分析應該詳細列出食物內的營養,包括多種氨基酸、脂肪酸、礦物質、脂溶性維他命和水溶性維他命。每一種營養含量都應該和NRC或AAFCO的建議含量作比較,以了解每種營養素是否有不足夠的情況。當然,最理想的是每一種營養都會將來源比例列出,讓你更了解這些營養是來自動物性食材,植物性食材還是營養補充品。了解來源的原因和上文提及,三大營養素來自於那類食材的原因大致相同,可以初步了解這些營養是否容易消化吸收。

這個營養含量分析是較專業的資料,很多時候在坊間找到的食譜、鮮食包生產商、甚至一些聲稱度身訂造的鮮食食譜,都未必能夠給出這麼詳細的資料。當然,沒有這資料不代表這食譜記載的食物會為主子帶來健康風險,但反過來想,在沒有這資料的情況下誰能保證這些食物是適合主子長期食用?

要特別一提,NRC或AAFCO的營養建議含量並不是剛付合100%為最好,更不是越多越好,這兩套建議主要是提出主子日常食物中各種營養的最低含量。我們應獨立考慮主子的健康狀況,再決定怎樣的營養含量才適合主子。有營養含量分析,而且乎合NRC或AAFCO的最低營養含量建議的食譜,可以說是一個對主子健康的基本保障,亦可以算是對食譜創作人是否有基本的寵物營養學知識的一個肯定。

我的食譜應該參照NRC還是AAFCO的建議?

NRC是集合很多關於貓狗營養需要研究報告的總結,並從這些研究中制定出貓狗食物內的最低營養含量建議。AAFCO在參考了NRC的建議和寵物食糧業界的實際情況後,再定下來的標準。如果你不是對寵物營養學十分熟悉的話,建議你使用AAFCO作為參照標準。(想知多些關於NRC和AAFCO的建議,你可以看NRC? AAFCO? 儍儍分不清?

6. 烹煮方法

食譜當然少不了烹煮的方法,筆者雖然不贊成用複雜的烹調手法來造主子的大餐,但偶然用一些例如焗、慢火煎煮等方法增加食物的香味,其實亦無不可。只是我們等食物放涼之後才給主子進食,可能令效果比我們期望的差了一點。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特別原因,烹煮的時間不宜太長,烹調的手法亦應該以簡單為佳。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了解更多看寵物鮮食食譜時應注意的地方。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或者有什麼關於狗狗營養的問題,歡迎pm我們。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 David 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為腎狗製作鮮食前必睇

當主子患上腎病,胃口欠佳是非常普遍的。由於身體不適而食慾下降,但不進食會令身體狀況更差,是惡性循環。很多家長都希望能夠在家準備鮮食,為主子提供營養合適又美味的正餐,令主子自願進食。到底怎樣的營養才合適? 有哪些地方要留意? 今次我們將會分析一下腎病專用處方糧,為準備腎狗鮮食的家長們提供一些啟示。

分享俾多D朋友知:
選擇自家製小食及食物包前必需知道的事

很多人都希望提供最好的給主子,除了好味以外,營養均衡又豐富當然是最好的。坊間越來越多本地製作的小食及日糧,自家製風乾小食、凍乾小食、生肉食物包、凍乾生肉糧、鮮食包…… 哪種食物有較好的營養? 餵飼這些食物有什麼風險? 今期和大家討論一吓這些食物的優點和風險。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相信有不少奴才都會試過,明明 Homemade 鮮食製作過程十分清潔衛生,食材亦沒有變質,主子又不是對那些食物敏感,但偏偏主子的便便就變差了,軟便、濕便,甚至帶黏液,到底哪裡出錯了? 這時候,很多人便會向網友們請教,多數都會得到類似『如果以鮮食餵飼,一定要給主子補充益生菌…』的建議。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以乾糧餵飼的主子則較少出現這情況? 難道以鮮食餵飼,會令益菌無法在腸胃道內長期生存,要透過補充品來維持? 今期便告訴你其中一個最多人忽略的原因和處理方法。

分享俾多D朋友知:

近日美國爆出兔仔疫情。跟據資料顯示,病毒Rabbit Hemorrhagic Disease Virus有高死 …

公告 – 兔群近月爆發致命出血性(RHDV2)病毒即刻睇下先~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