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太肥

什麼是熱量需求?

主子每天正常活動都會消耗熱量,即使是坐著不動也一樣。這些熱量消耗之後要通過進食補充,這便是熱量需求。能夠給主子使用,變成熱量的是三大營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

一樣的狗糧,不同的食量?

大家在狗糧包裝上都會看到該狗糧的餵飼指引。通常以主子的體重作參考,定出每天應該餵飼什麼份量給主子才合適。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但又好像有點什麼不對的地方。

我們試著這樣去想吧,不同的人如果體重一樣,是否都是攝取一樣的能量就足夠?不同的人,體質各異,年齡可能不同,自然對能量的需求不一樣。而且每個人的消化吸收率不一樣,吃同樣的東西,獲得的能量就會不同,有些人吃一點就夠了,有些人就總是吃不飽一樣,胃口很大,不怎樣勞動但又不會胖。這就說明人對能量需要的不同性,主子都一樣。

為何狗糧餵食指引份量不對?

如果單純以體重作依據定出狗糧的餵食量似乎有點不合理,熱量計算公式雖然都是以體重作為主要運算因子,但需要考慮主子的身體狀況才可正確判斷熱量需求,否則有機會對主子的健康構成不良的影響。

假設生活習慣和環境是一樣,A主子體重10kg,但體內脂肪佔比30%,即是有30%是保温而且低熱量消耗。B主子體重同樣是10kg,但體內脂肪佔比只有15%,即是保温而且低熱量消耗的只有15%,所以應該比A主子消耗更多的熱量,但計算得出的熱量需求是一樣的。如以同一食物份量餵食,A主子的體重有機會慢慢上升。

影響主子熱量需求的因素

主子對熱量需求受多個因素影響,有內在的因素,也有外在的因素。內在因素主要是主子身體狀況,例如消化吸收和能量使用狀況、健康、年齡、生活壓力、生理階段、品種、活動量、BCS (Body Condition Score) 等。例如消化吸收較差的主子,可能需要多吃一些才能吸收足夠的熱量供應身體所需。

一般剛成年的主子由於新陳代謝較快,所以有較高的熱量需求,但熱量需求隨年齡增長而慢慢下降。懷孕、哺乳又或生病後復原則需要多些營養。一般人都很少注意熱量使用狀況,或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但其實這個是影響很廣泛的因子。身體如果要將吸收到的營養作熱量使用,除了變成熱量的三大營養之外,還需要很多其他的營養配合,例如礦物質和維他命(B1,B2,B3,B5,B6,B12等),如身體缺乏這些營養素將使三大營養轉換成熱量受到限制。

外在因素有很多,例如生活環境、氣溫和主子體感温度、食物可消化度等。生活中最明顯由外在因素引起的變化是主子將毛髮剪短後,例如在春天時,毛髮較長的主子一下子將毛髮剪得很短。此時主子的體感温度一下子低了很多,這時候需要額外熱量為身體保暖,因此對熱量的需求會增加。若果沒有相應的增加餵食量,主子的體重很容易出現下降。

什麼是BCS?

BCS (Body Condition Score) 是判斷主子身材的指標, 要特別留意主子的BCS,可從中評估主子是否偏瘦或肥,體重超標比率。

Body Condition Score
Body Condition Score

如何評估及調整主子食物份量?

若果主子體形偏肥,可能需要考慮降低每天的熱量供應,過瘦則應增加供應。按BCS作評分以決定熱量是否需要增減的最大好處是以主子最健康的體態為目標,可減低和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例如關節健康,但這樣做就需要學習較全面的健康評估知識與累積經驗。因此在決定增肥或減肥前最好先咨詢獸醫或專業寵物營養師的意見。

若果以保持主子現有體態為目標,我們可以跟據主子的體重變化去調整食量,達到熱量平衡。在開始前先量度主子的體重,再計算出一個每天熱量需求的參考點。我們將一個常用的熱量計算公式編成一個online的小工具給大家免費使用,大家可以在網頁中找得到。然後便以計算結果來定下主子食物份量。記住,小食的熱量不能忽略,一定要計算在內。

狗狗熱量需求
狗狗熱量需求

例如主子每天熱量需求是600 kCal,乾糧熱量含量是3600 kCal/kg,即每天應食用的乾糧份量為600÷3600= 0.166 kg,即166克,我們可依據此計算結果安排每天食用份量。如果已準確知道現時每天的食物總熱量,亦可用作開始時的參考點。一星期後,再量度主子的體重。連續兩星期觀察就可確定主子的熱量需求了。如果體重上升即表示主子吸收的熱量總和超出所需,下降即不能滿足需求,如是者便調整食物份量,熱量的加減幅度可以跟據體重的變化幅度而定。例如體重上升2%,新的熱量需求便可試減2%,要注意熱量變化幅度要限制在10%以內。如體重不變即代表熱量攝取與需求達致平衡,亦即是熱量平衡,即不需要調整。用這方法評估時需留意日常生活習慣和環境變化少為佳,否則有機會影響熱量平衡的評估結果。如對調整方法有任何疑問,可向獸醫或專業寵物營養師查詢。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歡迎pm我們,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David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Giggle Paw營養偵探

營養偵探又出動了! 網上有人說, “蕃薯糖分高,主子多吃易有糖尿病”,真的嗎?那到底蕃薯糖分有幾高呢?主子經常吃真的會較易患糖尿病?今次我們就fact check 一下這個關於蕃薯的說法。

分享俾多D朋友知:

主子因病而胃口欠佳,只願食很少東西,有什麼方法可以令主子開口進食?一般來說,獸醫都會建議奴才force feed,因為不進食便會營養不良,病情難以好轉,但force feed會令奴才和主子都承受很大壓力,那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令主子自願吃多一點?今次我們便提幾個可以提升主子食慾的措施給大家參考。

分享俾多D朋友知:
Giggle Paw營養偵探

網上有人說袋鼠肉蛋白質含量非常高,不含膽固醇,內含一種不飽和脂肪酸(PUFA),鉀、鈉、鐵、鋅含量特別高,是真的嗎?今次我們來fact check一些關於袋鼠肉的網上資訊。

分享俾多D朋友知:
Giggle Paw營養偵探

在網上看到一些關於鴕鳥肉的營養描述,看似鴕鳥肉非常健康有益,膽固醇和脂肪都比較低,鈣、鐵、鋅都高很多,是否如此?就等營養偵探來 fact check一下。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