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有位朋友看過我的分享後問我一些關於狗糧的問題,他提到一個有趣的說法,就是 “這狗糧用了很多種不同的材料,還有很多營養補充劑,營養應該很全面、很充足,對嗎?” 這事情確實容易使人誤會。一般人看見成份表內列出的材料越豐富,還有很多營養補充劑的成份,便會認為所包含的營養應該越廣泛越全面,但事實是否如此?

讓我們作一個比喻,我們每餐的食量就是一隻碗,食物放滿碗子就代表我們已經食飽。如果我只放三種食物到碗內,每種食物都可佔三分之一,當中的特殊營養價值就能充分發揮。但我又想獲得另外一些特殊營養,於是又將另一些食物放入碗中,原本的三種食物便被分薄了,該三種食物的特殊營養同樣少了。當我們加入越來越多食物到餐內,但碗卻沒有變大,只會令每種食物的份量都很少,其特殊營養的份量亦減少了。所以,每餐食多種食物並不是最好,而是,應該經常食不同的食物才對。

我們再從主另一角度去看看。我們在狗糧包裝上可以看到在各種材料以外的營養添加劑,最常見的有奧米加3或魚油,各種維他命,各種無機礦物質,而這些營養大多數都是本來可以在食材中找到的,那為何狗糧中還使用了這麼多營養添加劑? 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當然,若主子有特別的營養管理需要,例如:因為患上慢性病而需要增加某些營養,以舒緩病情,則另作別論。

現在有不少人自己準備鮮食來餵飼主子,餐單內的材料通常都比較簡單,添加劑更是少之又少,但這些餐單都能夠達到營養均衡的目標,給主子健康又美味的饍食。即使加入營養補充劑,亦只是某幾種礦物質及維他命,不需要像『十全大補酒』般使用多種營養補充劑。現在你會同意 “材料多 = 營養豐富” 嗎?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哪些題目想了解,歡迎pm我們,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 David 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粗灰分

我地大多數嘅食物包裝上都有營養標籤,好多項目都好相似。但狗糧標籤上通常都有一個叫”Ash” 嘅成分。查字典會見到叫骨灰,又或者叫灰分。唔通狗糧入面加左骨灰入去?想知係乜就click入黎睇下喇~~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多種碳水化合物食材

一般人係狗糧包裝上面可能比較少留意嘅係當中嘅碳水化合物,今期我地就講下狗狗營養學上關於碳水化合物嘅abc。 營養師仲會講吓主子嘅鮮食應該有幾多碳水化合物先啱,大家唔好錯過啦~

分享俾多D朋友知:
不同的植物油

脂肪係一種狗狗身體必需嘅營養,可以跟據它的化學結構細分成不同的脂肪酸。但脂肪酸有咁多種,其實點分架?邊種先最重要?快啲click入黎睇下喇~~

分享俾多D朋友知:

脂肪是一個統稱,營養學上應細分成不同的脂肪酸來表達個別的脂肪類別,亦是營養學中敘述脂肪需求時的基本單元。在了解狗狗對脂肪酸的需求之前,我們必須先認識脂肪酸的名稱及意義。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