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一篇關於腎狗營養需要的文章,今次列出一些腎狗鮮食的do & don't給大家參考,幫大家更好地處理主子的鮮食。

Do

你要每日為主子準備3至4餐鮮食,食物內的水份約佔75%-80%!

患上慢性腎衰竭的主子,非常需要補充水份,獸醫可能會指示奴才們在家中每日為主子進行皮下水注射。但多數奴才們都沒有純熟技巧,主子們亦不喜歡被刺痛而出現抗拒,所以這件苦差真的難倒很多人。其實要主子注射皮下水,是想令他身體有充足的水份,幫助將血液內的廢物排出體外。如果主子能夠在食物中吸收足夠的水份,令身體可以持續地有充足水份,便可以減少注射皮下水的份量,甚至不用再注射皮下水,當然在得到獸醫同意後方可以停止注射。我們究竟如何知道食物內有多少水份?答案很簡單,就是看重量!一份詳細的食譜應該列出食物的乾物質(Dry Matter,簡稱DM)總重量,那麼我們只需要知道按照食譜指示烹煮後的食物重量,再減去乾物質重量後,便知道食物中水份含量有多少(可以參考寵物鮮食食譜不可不看的6大要點了解更多)。例如某食物的乾物質是30g,食物重量是145g,當中的水份便是145g-30g=115g,亦即是115mL,水份佔食物重量比重是115÷145×100%=79.3%。這食物的含水量適合患慢性腎衰竭的主子食用。另一件要注意的事,最好讓主子每日分3-4餐進食,令身體可以較平均地從食物吸收水份。這樣有助主子保持身體內的水份在一定的範圍內,避免出現大幅波動,亦減少出現脫水的機會。

你要避免主子食用會致敏的食物。

在主子病發後,很多都會經歷過厭食的階段,體重下降不少,奴才看見確實心痛。為了讓主子有力氣和慢慢改善體質,很多時候都要強行餵食,亦有些人會選擇用鮮食吸引主子進食。但是有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主子究竟對那些食物有過敏反應。當然,如果主子曾經因為食用某些食物之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奴才便知道要避免食用這些食物。但有時候主子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並不是十分強烈,甚至不會馬上出現,而且那些食物會令主子出現過敏反應並無特別的預測方法,所以這些「隱形」的致敏源需要特別提防。不少主子在食用會致敏的食物會出現腸胃不適,甚至出現痾嘔的情況,這可能會令主子大量流失水份及電解質,嚴重的話有即時危險!一般食用鮮食的主子來說,可以進行一次致敏源檢測,找出要避免接觸或食用的東西。致敏源報告是給你一個更有科學依據的資料,來避免最有機會令主子過敏的食物,以避免病情變得更複雜,增加治療的困難。

你要盡量令主子攝取足夠的熱量,避免出現體重下降。

在主子有胃口的時候,應注意食物的份量,並密切留意主子的體重。要盡量保持主子在患病時攝取足夠的熱量及各種營養,有助於穩定病情及保持身體機能運作。如果熱量攝取不足,主子很可能會消耗掉體內的脂肪及肌肉。萬一主子突然出現其他疾病,例如胰臟炎,或腸胃不適,主子的體質便會轉差得很快,要調理身體便會變得很困難。所以在病情任何階段都要注意主子攝取的熱量是否足夠,防患未然。

你要小心衡量鮮食內的脂肪含量。

很多人都因為擔心K/D糧的脂肪含量高(可以參考為腎狗製作鮮食前必睇 - 從K/D糧看腎狗營養需要了解更多),令主子患上胰臟炎,因此希望以鮮食作為主子的正餐。不錯,某些K/D糧有較高的脂肪含量,對一些曾經患上胰臟炎的主子來說,是促使胰臟炎復發的誘因,而未曾患上胰臟炎的主子,食物內的脂肪含量突然大增,亦是觸發胰臟炎的因素。但很多主子在患上腎病後,特別是較後期的腎病時,胃口會變得很差,所以主子從食物吸收的熱量不足,導致營養不良,體質會變得更差。當我們比較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可以為主子帶來多少熱量時,很容易發現相同份量的脂肪所含的熱量是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的2.4倍。當主子在病發厭食時只肯進食少量食物,高脂肪食物便可以為主子提供相對上較多的熱量,減輕熱量吸收不足而帶來對身體的傷害。而且脂肪是主子吸收脂溶性維他命的必要元素,例如對主子非常重要的抗氧化物-維他命E。限制食物內的脂肪等同限制攝取這些脂溶性維他命。所以,在制定鮮食餐單時,應該考慮主子過往的飲食史才決定食物內的脂肪含量,不要盲目地限制鮮食的脂肪比例。

你要定期監察主子小便有否出現蛋白尿。

若果主子出現蛋白尿,腎病的惡化速度很可能會加快,所以有必要及時知道及處理。奴才可以在家中用試紙來進行蛋白尿檢測。因為患上腎病後尿液會變得很稀,因此當中的各種物質都會被稀釋,包括尿液中的蛋白質,所以只看蛋白質的話可能較難獲得準確的結。我們應該用尿蛋白與尿液肌酐比值作判斷,亦即是 UPCR(你可以在如何在家中及早發現狗狗的慢性腎衰竭 (CKD)?中找到關於UPCR的資訊)。若出現蛋白尿,要盡快求診,在必要時可能要調整食物內的蛋白質含量。

Don’t

你不要為了令主子吸收多些水份,在食物內加入大量水份。

上文有提及,在食物中吸收充足的水份可以幫助主子排走廢物,那麼我在食物加入大量的水,不是更好嗎?若果食物內的水分太多,首先會令食物味道變得很淡,減低了主子的食慾,而且食用後會很快令主子的胃部漲卜卜,變相令主子進食的食物變少,即是正常身體所需的營養可能會吸收不足。另外,太多水份在胃部,很容易令胃酸被過分稀釋,令胃酸不能保持在最適合消化食物的酸鹼度,從而令消化吸收變差。雖然胃部會盡量分泌胃酸來達至最佳的酸鹼度,但食物內的當水份太多的時候,便需要分泌大量的胃酸,但主子體內的胃酸有限,因此很容易無法調節回合適的酸鹼度,連帶在小腸及大腸部分的營養吸收都受到影響。情況有點像我們吃泡飯時較容易令消化吸收差了,所以食物的水分含量不宜太多。

你不要低估鮮食中的蛋白質含量。

很多人在做鮮食時都會以一種簡單方式來配搭不同食材的份量,就是按比例來劃分不同的食材種類,以衡量應該使用多少肉、內臟、菜、澱粉質…一般人是比較容易掌握這個方法,但用這方法配搭出來的鮮食其實很容易出現營養不均,甚至熱量不足(可以看看怎樣的鮮食食譜才營養平衡?了解更多)。即使這種方法有不足的地方,但一般的情況下健康的主子在食用由這方法配搭出來的鮮食後都未必會馬上出現不良反應。若果用這方法來配搭慢性腎衰竭的鮮食時,問題就變得嚴重了。除肉類之外,很多其他的食材都含有蛋白質,而且含量差異很大,例如每100g蕃薯只有1.57g蛋白質,每100g通心粉便含有11.9g蛋白質。如果使用這種「比例」來製作鮮食,將通心粉視作澱粉質食材而忽略了當中的蛋白質含量,便會錯估整個鮮食中的總蛋白質含量。因此,為腎衰竭主子準備的鮮食時,必須小心衡量每種食材的蛋白質含量才行。若只計算肉類中含有的蛋白質份量,主子便會在不知不覺間吸收過多的蛋白質,有機會令血液中的BUN和CREA等出現明顯的上升。若果主子還是在初期的腎衰竭階段,這個問題還不是很大,但當病情進入中後期的時候,低估蛋白質含量可能令病情難以控制,甚至加重氮質血症,實在不容忽視。

你不要忽略鮮食內必需氨基酸的含量。

很多人嘗試計算食物內的蛋白質含量,避免主子攝取過多蛋白質,為了令計算不要太複雜,食材只有幾種,蛋白質含量亦估算得相對準確,但卻忽略了很重要的事情。我們除了看蛋白質含量外,更重要的是看看當中的各種必需氨基酸含量,確保足以應付身體運作需要(可以看動物性蛋白質和植物性蛋白質對主子有分別嗎?了解更多關於蛋白質及氨基酸)。蛋白質是由不同的氨基酸組成,有些氨基酸是主子能夠自行製造的,稱為非必需氨基酸。另一些是主子只能從食物中吸收身體需要的氨基酸,稱為必需氨基酸。蛋白質並不是「燃料棒」,除了為主子身體提供熱量外,各種氨基酸在身體運作上擔當很多無可替代的角色,若果這些必需氨基酸不足的話,會對身體運作及健康造成損害。在限制蛋白質的鮮食內,很多時都會出現一種甚至是多種的氨基酸不足的情況,影響身體運作及健康,例如其中一種常見的氨基酸-蛋氨酸。蛋氨酸有多種用途,例如可以轉換成胱氨酸、半胱氨酸、牛磺酸(非必需氨基酸)及作為多種生理機能運作的原材料等,是用途廣泛而且重要的必需氨基酸。以大家比較熟悉的牛磺酸(Taurine) 為例,在蛋氨酸充足時,主子可以自己將體內的蛋氨酸轉換成牛磺酸,產生的牛磺酸足夠身體所需。但當蛋氨酸不足夠時,會連帶影響牛磺酸亦出現缺乏的情況。主子缺乏牛磺酸可以影響視力健康,腦部健康,甚至引致心臟病,因此不能只看鮮食內的蛋白質是否足夠,當我們在限制主子的蛋白質攝取量時,必需小心檢視各種必需氨基酸的含量,確保在低蛋白質的食物中依然含有充足的氨基酸來維持身體基本需要。像『應該在食物中給予多少肉/蛋白質?』這類問題,對患上慢性腎衰竭的主子來說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我們可以定期為主子進行驗血,確保沒有出現低蛋白血症之類的營養不良現象,又或檢視BUN和CREA等是否處於合理範圍,以確定目前食物內的蛋白質及各氨基酸含量是否合適。

你不要為了減低鮮食內磷的含量,所有食材都「烚」。

主子的身體運作是需要一定的磷,從食物攝取的磷是血液中磷的主要來源,當腎臟無法將磷排出,我們便會見到血液中的磷升高。當腎衰竭發展下去時,血液內的磷酸鹽過高是常見的現象,亦會令主子身體多個地方出現問題和感到不適。大家都會想很多方法去將食物的磷去除,最常見的是以「烚」的方法去烹煮食物,令磷從食物流出到水中,以減少食物的含磷量。此方法的確可以將磷減少,但減少的還有很多其他的礦物質及維他命,這些都是對主子很重要的營養,所以將所有食物都「烚」是容易造成多種營養素缺乏,變成對身體機能運作有很多不良影響。要限制磷的攝取應該從最基本出發,就是要配搭出磷含量低的食物,再「蒸」熟食物便可,當然蒸出來的「汁」不要給主子食用。這樣做可以避免「烚」的食物營養價值大減而慢慢出現更多身體不良的反應。若果採取上述措施後血中的磷依然很高,食物的含磷量又沒有可以再減少的空間,便應考慮以降磷藥將食物內的磷轉變成主子不吸收的形式,從而減少磷的吸收。

你不要以供人食用的營養補充品來為腎狗鮮食補充營養。

「烚熟食物可以減少食物中的磷,而且我有給主子很多保健品,例如xxx…獸醫還有建議一些營養補充品給主子,是補充維他命的…」,不少人反駁筆者時的觀點都和上述的差不多,可能你在看完上一點時亦有相似的想法。首先,我假設你已經知道食物在「烚」熟後的磷含量有多少,但你知不知道當你加入所有保健品後,磷含量是多少?當中有沒有主子不能吃的成份?大部份人都表示他並不知道,筆者並不是為不知道「磷含量數值」而爭拗,而是希望大家注意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營養補充品的成份,特別是當主子主要排出廢物的器官已經出現問題時,更加要注意營養補充品的成份,避免加重腎臟的負擔!而筆者接觸的個案中,亦曾經聽說有獸醫教奴才,可以用人吃的維他命給主子吃。在我查找那個維他命中的成份後,發現當中含有主子不可以食用的成分,只要食用少量便足以構成生命危險。很多供人食用的保健品都加入多種不同的添加劑,這些添加劑對人體無害,但不一定對主子同樣無害,所以希望各位,不要隨便將人吃的保健品給主子吃,特別是患上腎衰竭的主子。若我們在處理主子鮮食時,減少了不必要的營養流失,那我們亦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營養補充品,如果真的需要使用一些營養補充品的話,亦應該選擇針對寵物而設的營養補充品。

今次先說到這裡,如果大家有那些題目想了解,或者有什麼關於狗狗營養的問題,歡迎pm我們。

你或者想看看其他有關慢性腎衰竭的文章:

如何在家中及早發現狗狗的慢性腎衰竭 (CKD)?

為腎狗製作鮮食前必睇 - 從K/D糧看腎狗營養需要

我們的寵物犬營養專欄會不定時發放一些關於狗狗營養的資訊,你可以追蹤/ Follow我們的MeWe Page或者FB,追蹤FB的朋友記得在FB按完『追蹤 / Follow』之後,再在『追蹤 / Follow』選項中,將『動態消息』設定成『最愛』,『帖子通知』就設定成『標準』,才不會錯過我們的專欄啊~下期繼續和大家分享。

Giggle Paw MeWe Page : https://mewe.com/p/gigglepaw

由寵物犬營養師David撰寫

訂閱Giggle Paw電子報

訂閱我地嘅電子報,下次出新嘅文章時你就會收到電郵通知架啦~

Please enter your First Name.
Please enter your Last Name.
Please enter a valid email address.
Please enter an email address.
Something went wrong. Please check your entries and try again.
Giggle Paw營養偵探

在網上看到一些關於鴕鳥肉的營養描述,看似鴕鳥肉非常健康有益,膽固醇和脂肪都比較低,鈣、鐵、鋅都高很多,是否如此?就等營養偵探來 fact check一下。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狗狗小食

各奴才大都會在主子的正餐外提供小食,有些小食是自家製作(homemade),有些是買回來的。不論是那一種,你是否清楚知道這些小食的熱量有幾多?想知道如何計算出小食的熱量及如何評估該小食是否適合主子?就要睇下今期分享喇~~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狗狗太肥

正確評估主子食物份量及熱量需求,可以幫助主子保持最佳狀態。今期我們教大家如何著手為主子訂出合適的食物份量及調整的竅門。

分享俾多D朋友知:
營養標籤

經常見到其他人問可否介紹乾糧,今次我們便討論怎樣的營養比例才算理想,寵物犬營養師還會列出例子給大家參考~~

分享俾多D朋友知:
分享俾多D朋友知:

Written by